| 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国际法与国际法治”讲座成功举办

习近平外交思想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系列讲座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国际法与国际法治”讲座成功举办

2021年4月28日下午,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受邀在我院沙河校区行政楼4012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国际法与国际法治”的学术讲座。黄进教授是国际法、国际争端解决领域的知名专家,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和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顾问等职务。

本次讲座由徐坚院长主持,国际法系和科研处共同举办。讲座开始前,徐坚院长和黄进会长就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国际法治观、交叉创新学科研究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

黄进教授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法治思维、国际法的作用、中美两国对国际法的态度、习近平国际法治观与法治思维、我国应该坚持的国际法立场等五方面展开深入讲解。黄教授提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安全发生着深刻调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是习近平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要开创性地推进大国外交,外交与国际法存在着天然联系,需要树立国际法治思维,重视国际法的作用,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

最后,黄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探讨了域外管辖等问题。国际法系系主任许军珂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许老师表示,通过讲座,我们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国际法治观有了系统深刻的了解,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建设,培育拥有家国情怀、国际法功底扎实的涉外法治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