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外交学院隆重举行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暨庆祝教师节大会

   9月10日上午,外交学院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暨庆祝教师节大会在沙河校区礼堂隆重举行。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专门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崔启明、院长徐坚、专职党委副书记安青、副院长孙吉胜、党委副书记董杰、各院系所负责人、新入职教师、全体2021新生等参加典礼,崔启明书记主持大会。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外交学院开学典礼暨庆祝教师节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乐玉成副部长首先代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齐玉书记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新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学院上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对学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好党中央的教育方针,落实好部党委的工作部署;二要培养时代新人,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凝练特色,做强优势,培育内外兼修的高素质外交人才;三要敢于创新,勇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思想潮头,努力生产独创性科研精品,提升在科研领域的话语权;四要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公共外交和二轨外交,多种途径全面提升学院影响力。乐副部长也向学生们提出了希望:一是育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二是察时代大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把握时代脉搏,肩负起时代使命;三是有吃苦精神,勤学苦练真本领。勇攀知识高峰,磨练实践能力,为投身外交事业做好准备。

    崔启明书记讲话。他再次向新生表示欢迎、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同时向全院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求同学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向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出的号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不负期望,努力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二、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各教学单位和全体教职工按照乐玉成副部长的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方针,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的外交外事人才;三、要求同学们谨记乐玉成副部长嘱托,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担当使命,努力肩负起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重任。

    徐坚院长发表讲话。徐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新入院的教职工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向全院教职工送上节日祝福。他回顾了学院的光辉历史和为新中国外交事业做出的贡献,从“学校工作重点”和“对新生的要求”两方面展开讲话。对于学校工作重点,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学院“四为”服务能力;二要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分阶段实现建成外交外事教育领域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目标;三要深化教学改革,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增强人才输出能力;四要提升智库外交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能力。徐院长对新生们提出三点要求:一、崇德修身,传承优秀文化,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责任意识,坚定立场,无私奉献;二、刻苦勤奋,脚踏实地,笃学慎思,力争成为专业精、外语通、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三、知行合一,敢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英语系王敏老师代表学院教师发言。王老师的发言以“习惯”为题,希望同学们首先“习惯健康”,同学们要通过规律饮食、适当运动培养积极心态,为“立大志、做大事”积蓄力量;二是“习惯感恩”,以真诚之心回报集体,形成相互关怀的大格局;三是“习惯读书思考”,摒弃傲气与杂念,以质朴的心境保持好奇,以勤奋刻苦的态度博览古今、贯通中外;四是“习惯以国为家”,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培养家国情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勇担时代使命。

    国际经济学院2019级陈艺珂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向全体老师表示感谢,以“立鸿鹄志、做明白人”、“下真功夫、做奋斗者”、“丰富自我、做小超人”三句话总结了在外院两年学习的收获,她期待每位外院人都能怀揣外交之理想,牢记铿锵之校训,以刻苦奋斗磨练筋骨、完善人格,充分利用小外院的大舞台,响应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号召,演绎青春独特的精彩。

    国际法系新生陈若渝代表新生进行发言。他首先向老师们送上节日祝福,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为迎接新生所做的细致安排、向家长们默默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到校几天来的经历,分享了对“中国外交官摇篮”的感悟:摇篮是汲取营养的地方,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更是孕育梦想的地方,号召全体同学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勤奋探索钻研,为实现外交梦想打好基础。

    外交学院开学典礼暨庆祝教师节大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典礼在礼堂设立主会场,在教学楼设立多个分会场,同时面向学生家长、留学生等进行直播。通过本次典礼,全体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使2021级新生对我院的光荣历史、办学特色、育人理念和十六字校训有了更深的体会,对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生动的理解,这是新生们正式成为“外院人”的值得纪念的“开学第一课”。

   新同学们对开学典礼反响强烈。来自英语系的李沛霖同学表示:作为一名英语系本科新生,我满怀期待地参加了开学典礼,部领导、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发言振奋我心,使我明确了肩上的重任,点燃了我攀登理想之巅的斗志,愿在未来,我能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心怀感恩,修身自强,践行校训,不负担当。来自研究生部的钟怡琳同学表示:新到外院,学在外院。开学伊始,部领导、院领导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使我受益匪浅,都说“有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就有外交学院的校友”,未来的我也将励志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外交人,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风云变幻,不改外交初心,疫情当前,更显凝聚之力。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的开学典礼,将成为外院学子们出发的崭新起点,2021级新生们将在学海天地中不倦畅游,于时代舞台上自信起舞,以坚定的立场、昂扬的斗志抒写外院青年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