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2013-2014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国务院和教育部颁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外交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依据该办法组织全院相关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是对我院2013-2014年度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的汇总,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招生财务信息公开情况、评议举报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六个方面。时间从201391开始至2014831截止。

    一、概述

    外交学院在2013-2014年度进一步提高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依据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立了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并逐步建立了一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学院各部门积极行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信息公开逐渐成为学院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内容,这为确保规范办学、提高办学透明度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也有利于促进依法治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院长办公室牵头,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院内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并公布了《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外交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并下发各单位执行,建立起一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此外,根据20149月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院修订了《外交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按照目录推进信息公开。

    (二)建立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我院在外交学院门户网站(www.cfau.edu.cn)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由院长办公室派专人负责网页的维护和信息更新,以及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督办工作。专栏还公布有《信息公开指南》、院长信箱(yzhxx@cfau.edu.cn)、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和监督机构的办公地址和电话等内容,以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学院相关信息。

(三)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是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专门成立了由秦亚青院长任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单位安排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院领导负责、院办牵头、各单位密切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站专栏公开信息

学院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涵盖了学院概况、招生考试、财务、资产情况、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和对外交流等13个栏目。通过外交学院办公信息网和信息公开网页对内对外公开了共90项信息,包括《外交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外交学院科研行为规范办法》等学术规范制度以及科研立项信息13项、优秀科研成果3项;人事师资信息9项;工会章程、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代表大会人员名单等信息7项;学院对外交流信息,包括与国外院校合办孔子学院10项,校级领导因公出国、师生出国交流信息8项以及有关外国专家、留学生管理制度公开事项22项;学院政府采购信息2项;14项重大基建工程均在网上公开招标,主要涉及学院老校区改造和新校区配套设施建设。纪检监督机构办公地址、电话以及信访程序2项公开信息。

    (二)通过教师代表大会公开信息

    教师代表大会是学院向全院教职员工通报各项工作进展和学院规划的一个重要平台。在20144月召开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院长向教职工代表介绍了我院教学科研及民生工作的重大事项。

    (三)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

我院招生办通过腾讯微博(http://t.qq.com/cfauzs)解答考生的高招信息,听众截至目前共9069人,发布8条招生信息,平均阅读量约3420次;招办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2122573001)粉丝数量截至目前5620,发布7条微博;开通CFAU本科招生微信(CFAUBKZS),方便考生及家长及时查询我院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自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以来,暂无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针对招生和财务工作的重点信息公开

    (一)本科招生信息公开

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学校招生信息。招生部门积极做好教育部“阳光高考招生平台”有关我院的各项招生信息更新,及时公布本科招生章程、院系设置、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历年分数等十余项信息。同时,利用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公布本科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数统计、保送生实施办法等各类招生信息以及我院本科高招录取、二学位、保送生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还开通两个招生咨询热线。

    (二)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

学院坚持以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兼以我院研究生部网站为载体,对研究生招生信息进行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接受推免生章程、招生政策和规定、招生专业目录和分专业招生计划等均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我院研究生部网站上公开。

拟接收推免生名单、复试录取办法、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和各院系实施细则和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均予以公开。对破格复试、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也进行说明。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也在我院研究生部网站予以公示。

    (三)财务信息公开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学院还公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国家相关管理制度20余条,还公布《外交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外交学院因公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外交学院经费报销规定》等院内财务制度18条。同时,为便于学生、家长和教师了解学院相关财务事项,财务处学院内网财务处部门主页上公开了各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支预决算总表等相关财务信息。

    五、评议和举报

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虽起步较晚,但得到学院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工作取得很大进展。自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至今,院办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六、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有的部门尚未建立二级网站,或对已有网站更新维护不及时;应进一步公开与教职员工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内容。今后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方面改进:

    1、适时开展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水平;

    2、加快院内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二级网站建设;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督办工作。

4、畅通群众评议渠道,充分发挥受理邮箱和监督电话的作用。

  

 

 

                                                      外交学院

                                                     2014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