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2014-2015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的要求,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学院各项信息。在汇总的基础上,我校校长办公室编制了2014-2015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不予公开情况、评议情况、接受举报情况和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

报告中统计数据起止时间为2014912015831。如有问题,请向校长办公室反映。(yuanban@cfau.edu.cn

 

一、 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重要手段。一年来,全校深入贯彻《高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结合本单位情况,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公开要求。

(一)     提高公开意识,积极履行职责

《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简称:办法)试行以来,全校落实信息公开清单事项情况良好。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办法》,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自觉贯彻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校长办公室积极履行职责,妥善处理我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校内各单位负责人切实负起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依法依规、准确及时向广大师生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并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和诉求,共同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     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

    为切实加强校内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校长办公室发布《关于提交校内各行政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统计公开信息数量的通知》,动员各单位认真总结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排查落实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     依法开展保密审查

   在公开的同时,我校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精神,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做到既依法保障公民知情权,又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 主动公开情况

过去一年,我校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做好动态更新,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一)     公开的形式

1、       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2、       以新闻报道、工作会议、简报简讯形式公开;

3、       通过校长接待日、校报、电话、邮箱、统计报表、校园广播及年鉴形式公开;

4、       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公开。

(二)     公开信息的构成

过去一年,全校公开信息涉及学校重大活动、规章制度、发展规划、招生录取、财务收支、政府采购、重大基建项目进展等方面,共计820条。其中,有关学校简介及组织机构的信息63条,占7.7%;规章制度291条,占35.5%;重大活动及重点工作安排32条,占3.9%;发展规划22条,占2.7%;学术委员会制度、科研项目及成果53条,占6.5%;招生和学生管理服务信息72,8.8%;学风建设信息12条,占1.5%;人事师资信息28,3.4%;教学质量信息119,14.5%;资产采购及基建项目招投标信息22条,占2.7%;财务收费信息45条,占5.5%;对外交流合作信息30条,占3.7%;外交外事培训信息29条,占3.5%;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信息2条,占0.2%

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校长办公会30次,全校中层干部会议7次,制作《外交学院简讯》4期,校报《外交人》电子报10期。

 

          图表 1:外交学院公开信息构成

 

 

(三)     社会关注重点领域的公开情况

1、       学校重大活动、制度和发展规划的公开情况

     学校重大活动公开情况

    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此次大会通过了我校党委、纪委的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在对候选人名单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院党委和学院纪委。选举公开透明,符合法定程序。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校还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学校领导所作的《学院工作报告》和《外交学院章程》制定说明报告,审议通过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和《外交学院章程》的决议,补选了第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章程及规章制度公开情况

在章程制定过程中,由院长办公室牵头的工作组特别重视征求各方意见。章程草稿的每一次修改都要广泛听取意见。章程初稿由党委会审议,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及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并专门开会征求法律专家、校内各职能部门、师生、校友代表、兄弟院校和离退休同志代表的意见,收集意见建议67条,其中,校内教师意见31条,占46.3%,学生意见6条,占9.0%,校外专家意见30条,占44.8%。意见征求为章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保障了章程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院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还拟定《外交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外交学院委员会会议事规则》、《外交学院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这些规章制度试行以来,有力地推进了我校决策公开、决策民主、决策科学。

    学校发展规划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的要求,为推进教育深化改革,校党委制定了《外交学院综合改革与发展规划(2014-2019)》,在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进行阐述。该规划从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等方面入手进行综合改革和发展规划。通过媒体报刊报道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的盛况,公开我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方向。还通过校园网介绍本科教学“三三制”改革的内容,公布了《外交学院本科专业建设规划》(2014-2019),详细说明有关建立并完善特色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规划。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面对教育形势变化,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关注,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保证受教育机会均等,我校积极做好招生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工作。

   ⑴ 本科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首先,加强体系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学校党委和领导高度重视招生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的精神,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细则,招生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积极落实实施细则。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按照招生政策办事,确保招生工作阳光、透明,录取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逐步健全了招生管理制度,制定《外交学院2015年招收保送生实施办法》,明确了所招收的保送生条件和招生工作安排。

其次,积极丰富形式,不断充实内容。我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招生平台(gaokao.chsi.com.cn)上及时公布、更新我院招生信息,包括本科招生章程、院系设置、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历年分数等十余项信息。还通过校招生信息网(zs.cfau.edu.cn),公布本科生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分数统计、保送生实施办法等各类招生信息,以及我院本科高招录取、二学位、保送生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以便考生在线查询考生报考信息、考试成绩、录取标准及录取结果。考生还可以通过招生信息网了解外交学院基本情况、院系设置、专业介绍、学生学习、就业以及生活等方面情况。

为充分保证广大考生了解我校招生政策,我校开通了招生咨询热线010-68354353010-89146832,公布招生咨询邮箱,专门解答考生和家长的相关问题。招生办公室主任主动参加人民网、新华网的访谈节目,面对广大网友介绍我院概况、招生情况,在线回答网友关注的问题。外交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fau本科生招生)的开通是我校利用新媒体形式进行招生宣传和与考生互动的有益尝试,考生和家长通过微信可以及时便捷地获取最新的招生资讯。同时,我校招生部门老师还走出校门,深入京内外中学进行招生宣讲,接受咨询,回应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校招生政策的热切关注。

再次,强化招生监督,畅通申诉渠道。高招录取期间,主管校领导、校纪委领导对招生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同时,为进一步接受社会监督,我们向社会公布了招生工作举报电话:010-68323922。考生如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可通过拨打纪检监督电话进行申诉。

   ⑵ 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积极做好招生录取过程中的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管理办法》、《阅卷工作管理办法》,加强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和阅卷工作的管理。并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招生政策、推免章程、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和录取名单等。还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接受推免生章程、招生初试成绩、复试基本分数线、调剂信息、复试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研究生推免生成绩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这些信息的发布有力地确保招生录取过程中的公开、公正和公平。对于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我校毫不懈怠开通硕士生复试录取监督电话:010- 68323375。对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进行复议,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对违纪违规事件追究责任。

  3、教学质量公开情况

教学质量是社会各界关注高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处于高校各项工作的核心地位。我校于2014年底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估中心正副主任和八位评估专家进驻沙河校区,听课28门次,访谈34人次,走访部门49余次,举行座谈会7次,提调673份试卷、226份毕业论文。评估专家对我校的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我校还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上报数据,并形成《外交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报告中运用了大量图表详尽介绍了我校教师队伍、学生发展、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及质量保障方面情况,接受上级监督。教务处根据评估工作筹备、正式启动、专家进校考察、总结等不同阶段在校园网发布评估工作简报,院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全校召开动员会、专家反馈会、总结会等会议,让全校师生了解和参与教学评估工作。

我校目前正在建设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启本科“三三制改革”,从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三方面狠抓教学质量。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审批、中期检查、验收评估,听取教改项目执行情况的介绍,投票表决校级优秀教材和精品课程名单,投票程序公开透明,充分给予专教授对于办学的主导权,使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分离,推动现代大学管理模式运行更加顺畅。

4、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教育收费、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事关我校办学效益。为保证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教育收费项目一目了然,我校特别在财务处公告栏中公开本科生、研究生学费和住宿费的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同时,在校友会网页校友捐赠专栏公开校友捐赠金额。对梁洁华奖学金颁奖仪式、经纬师生创新创业颁奖仪式、秋实奖学金颁奖仪式进行新闻报道,向广大师生员工公开捐赠资金的去向和用途,做到合理、规范地使用捐赠资金。

5、        政府采购及重大基建工程信息公开情况

政府采购及重大基建项目是社会各界关注高校办学的热点。我校所有政府采购及重大基建项目均采取市场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以北京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所属的“北京市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 http://www.bcactc.com)、财政部所属的“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以及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的“中央政府采购网”http://www.zycg.gov.cn作为招标中标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展览路校区地库项目施工总承包招标、地库项目监理招标、地库项目管理招标、沙河校区A座二、三、四层装修改造项目招标中标结果公告、沙河校区语言实验室建设项目公开招标、中标公告。公开便携式笔记本电脑采购项目、手拉手会议系统采购项目信息、采购人联系方式、采购预算金额、网上竞价成交金额及采购人意见等信息,充分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6、       外交外事培训信息公开情况

作为外交特色突出的高校,外交外事培训是我校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校在教育部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的重要方面。我校通过工作简报和校园新闻的形式公开了东盟地区论坛预防性外交培训、泰国政府官员培训、马尔代夫政府官员培训、港澳公务员外交知识和外交礼宾培训、外交部青年干部外交业务培训、公共外交培训、地方政府外事干部培训情况。在培训过程中,不仅介绍我校办学情况,而且还通过讲座和实地考察的形式让培训班学员了解我国的国情和外交政策,传播中华文化,加深中国与各国人民的友谊。

 

三、 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过去一年,我校严格依照申请程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自信息公开受理邮箱公布以来,共收到群众来信40件,院长办公室均及时予以答复。其中,受理1件信息公开申请,信息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予以答复。

 

四、 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我校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校领导和纪检监督邮箱和电话接受来自社会各界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和建议。目前,广大师生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

 

五、 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 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主要经验

1、        善用外事培训手段公开信息

外事培训是一扇信息公开的窗口,是对外展示我校办学情况,展示中国高等院校水平的重要渠道。在外交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过去一年,我校外事培训内容更加详实生动,形式不断多样。通过培训,外国学员能够了解中国国情、外交政策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我校也可以对外展示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果,为外交大局服务。

2、        善用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

通过微信传递并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不言而喻。近年来,特别是针对校园重大事件的信息发布,微信能够发挥传统媒体所不能发挥的作用。因此,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也应与时俱进,积极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布信息,增强公信力。

(二)     问题和改进措施

  1部分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展相对缓慢。今后,我校将加强对校内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力争完成二级部门信息公开栏目的建设。

  2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便民,2016年,我校将继续细化信息公开事项,运用图表等形式公开信息。努力做到方便群众获取信息、了解信息。

3保密审查工作需加强。今后我校将逐步强化保密审查队伍建设和增加人员业务培训,切实加强保密审查工作。

                             

                                        外交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5年10月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