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2015-2016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的要求,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外交学院按照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学院各项信息。根据文件要求,我院总结并编制了2015-2016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情况、评议情况、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和主要经验问题及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报告中统计数据起止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如有问题,请向院长办公室反映,电子邮箱:(yuanban@cfau.edu.cn

一、概述

       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依法治校、增强治理能力的主要途径,是保障公众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的必要手段,也是激发教育改革活力的重要举措。为此,我院着力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动清单落实。

    围绕依法治校完善制度机制。《外交学院章程》明确规定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办学信息;并将“确保校务公开,建立监督机制”纳入学校义务;赋予师生知悉学校发展、改革及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遵循集体讨论决定的议事和决策规则;赋予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建议权。依据章程,院内各部门修改完善了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就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公开工作做出具体规定。比如,印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规定了基本科研业务费的使用和管理遵循公开评议、公示遴选项目的原则,确保科研业务费使用管理透明。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将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序纳入法治轨道,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制度建设。

围绕内部治理,推动清单落实。一是,院内后勤、基建等部门加强信息公开网页建设,增加部门职能简介、规章制度、建设动态等内容,提高后勤基建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增强信息传递交互性、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尝试多方治理新模式。三是,在已有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扩展公开范围。四是,院内各部门总结信息公开工作成果,积极落实清单公开要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网站和学院门户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我院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受理邮箱、校长信箱、监督投诉邮箱及电话,在显著位置设置了链接,方便公众了解我院概况、教学管理、干部人事、招生等方面工作。过去一年,我院通过校园内外网主动公开信息1239条。其中,基本信息551条(规章制度300项、重点工作安排203条),招生考试信息35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107条;人事师资信息22条;教学质量256条;学生管理服务31条;学风建设33条;学位、学科2条;对外交流与合作34条;其他信息168条。

学院召开党委会23次,校长办公会17次。编辑《外交学院简讯》4期。

 

从“公开信息构成”图中可以看出,规章制度、重点工作安排和教学质量信息公开量较大,这些信息的公开能方便上级部门、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了解学校情况,监督学校各项工作依章程依规办理,激发教育改革活力,创造教师学生、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校园治理的新局面。

由“公开信息量增长图”可知,与上一学年度相比,公开信息总量显著增长。具体来说,由于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有关重点工作安排的信息量增长较快;这一学年度,我院督促了后勤、基建两个二级部门的信息公开网页建设,网页初步建成,也增加了信息公开量。

 

在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我院还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扩展公开范围,公开包括学术研究机构概况、科研业务费使用情况、外事活动、外交培训情况等。例如,根据规定,对因公出国人员进行公示,不仅校级领导因公出国须公示,而且普通教师因公出国也要公示,公开范围由校级领导扩展至普通教师,使因公出国事项更加透明。

(二)通过微信公开情况

当前,微信已成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为适应社会发展新需求,我院积极尝试利用微信新媒体丰富信息发布形式。一、开通外交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87条,提供招生、外事活动、教学改革、学术资讯等方面信息,关注人数达8356人,并公布投稿邮箱,征集素材。二、开通“外交人”微信公众号,介绍学生活动情况,包括外交外事礼仪赛、模拟政协提案赛、学院共青团代表大会等。三、开通“外交学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号,介绍校友活动、“思必锐”奖学金和“秋实”奖学金颁奖情况等。四、开通招生微信公众号,发布招生信息和学院各项活动。微信的利用,提高了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增强了学院与学生及公众之间的沟通交流,便于学生、社会公众及校友了解学院各项工作。

(三)通过其他形式公开情况

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了解学院发展和各项工作的重要渠道。学院领导在2016年5月召开的双代会上做了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总结了学院一年来的重点工作和财务情况,部署了下一年工作规划和财务预算工作,详细说明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筹备申报“2011计划”、会上教职工、工会代表还讨论审议了《外交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院党委注重提案工作的民主监督和管理作用,使教职员工充分参与到学院重大改革的进程中来,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共收到意见建议24件,其中7件定为提案。院工会还制作了意见建议落实分解清单,要求有关部门限期答复并落实。

另外,我院坚持实行院长接待日制度,每周由一名学院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疑惑,对于需要办理的,交由有关部门尽快落实。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招生公开情况

我院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

 1.公开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及录取结果

我院本科招生部门立足阳光高考招生平台(gaokao.chsi.com.cn)和外交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zs.cfau.edu.cn)及时公布本科招生章程、院系设置、专业介绍、提前批次和贫困地区招生计划、历年分数、本科、第二学士学位、保送生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并适时更新,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开。

除了做好传统渠道公开工作外,我院还开通本科招生微信,提供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录取查询、招生咨询,学校简介、特色优势、就业去向、学生活动以及专业介绍等信息,使广大考生充分参与到线上浏览、咨询中来,线上线下联动,招生过程更加公平透明。

 2.公开保送生入选资格

为确保特殊类型招生过程阳光透明,我院制定并实施了《外交学院2016年招收保送生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招生条件进行招录,严格要求生源中学推荐工作,详细安排招生工作流程。

 3.做好招生咨询工作

为做好解读回应,增加公开实效,招办负责人参加人民网、新华网组织的访谈节目,面对广大网友介绍我院招生情况,在线回答网友关注的问题。日常工作中,招生部门认真回复考生及家长的来信、来电、来访、电子邮件;制作招生宣传海报,面向全国500余所省级重点中学寄送招生材料;参加京内外多场现场高考招生咨询活动,为考生答疑解惑,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万余人;招生部门还分赴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等7个省市,参加重点大学、中学的校园开放日活动27场,面对面解答考生及考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

我院还在《北京考试报》、《求学》等招生刊物上登载录取原则及标准,方便公众获取招生信息。在招生公开方面,我院摸索出来一套做法是组织在校新生重返中学母校进行招生宣传活动,由在校生通过自身感受向学弟学妹宣传我院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4、做好研究生招录公开工作

我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公开信息进行解释。依托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复试成绩及成绩计算公式、录取名单。还开通了研究生成绩查询系统,(http://yjscj.cfau.edu.cn/)方便考生及时查询初试复试成绩。并利用微信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招生简章、招生咨询宣传安排等信息。

(二)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我院通过校内办公网发布了对中层干部的考察预告、公示信息及任免通知,通过校园网发布年度公开招聘计划、工作安排、公开招聘信息、公示拟录用人员信息。

(三)财务公开情况

教育收费历来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为促进收费透明公开,我院在校园网中公开学费、住宿费和考试费收费标准、收费对象以及收费依据,并且公布电话方便公众监督咨询。

为做好解读回应,学院分管领导在全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作财务工作报告,介绍上一年度学院财务状况、收支情况与结构、下一年度财务预算方案,接受全院教职员工民主监督。工会负责人就经费收支情况和职工福利使用情况在工会委员会上作出说明,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

(四)招投标公开情况

重大基建项目、后勤设备采购事关师生利益,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我院基建项目和后勤设备采购项目均通过北京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所属的“北京市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 http://www.bcactc.com)、财政部所属的“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以及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的“中央政府采购网”(http://www.zycg.gov.cn)发布招标中标公告,涉及地下停车场及运动场改造工程、校园维护服务、网络安全设备采购等项目。同时,我院认真贯彻“三重一大”制度,依据《外交学院章程》规定的决策原则,加强内部监控,涉及“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事项,由学院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将廉政风险降至最低。比如,超过10万元金额的项目须经院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超过50万元的项目提交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过去一年,我院严格按照申请程序,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学院是外交部属高校,根据外交部文件规定,学院收支预决算属保密范围,未予公开。

五、评议情况

我院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院长信箱和信息公开监督邮箱及电话接受来自社会各界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和建议。目前,广大师生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

六、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举报、复议和诉讼。

七、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学年度,学院坚持党委领导,院长办公室牵头实施,党委办公室协同推进,院内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和机制,扩展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落实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内部治理初见成效,民主监督水平逐步提升,为依法治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比如,部分院内二级部门信息公开网页更新信息相对缓慢,信息公开宣教和培训开展滞后。针对上述问题,我院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力度,力争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宣教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员工公开意识和法治思维。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专业情况:

http://www.cfau.edu.cn/col/col29/index.html

http://www.cfau.edu.cn/col/col31/index.html

http://www.cfau.edu.cn/col/col233/index.html

学校章程:

http://www.cfau.edu.cn/art/2016/6/28/art_248_47988.html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www.cfau.edu.cn/art/2007/5/11/art_513_4189.html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cfau.edu.cn/col/col1750/index.html

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zs.cfau.edu.cn/col/col94/index.html

    http://zs.cfau.edu.cn/col/col95/index.html

    http://zs.cfau.edu.cn/col/col104/index.html

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s.cfau.edu.cn/col/col104/index.html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bkcx.cfau.edu.cn/inquiry.asp

http://zs.cfau.edu.cn/art/2016/10/25/art_97_7862.html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zs.cfau.edu.cn/col/col101/index.html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yjsb.cfau.edu.cn/art/2016/9/12/art_460_48892.html

       http://yjsb.cfau.edu.cn/art/2016/11/25/art_460_50168.html

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yjsb.cfau.edu.cn/art/2016/5/6/art_460_45982.html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yjsb.cfau.edu.cn/art/2016/4/11/art_460_45480.html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cwc.cfau.edu.cn/col/col409/index.html

http://www.cfau.edu.cn/col/col2386/index.html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www.cfau.edu.cn/col/col2387/index.html

http://www.cfau.edu.cn/col/col2424/index.html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jyxx.cfau.edu.cn/front/channel.jspa?channelId=692&parentId=692

     http://jyxx.cfau.edu.cn/front/channel.jspa?channelId=691&parentId=691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jyxx.cfau.edu.cn/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www.cfau.edu.cn/art/2015/8/26/art_126_987.html

  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211.68.66.176//cn/rules/index.html

                                                        外交学院

                                                      2016年12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