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2017-2018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院长办公室编制了《2017-2018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我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总体部署和教育部有关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

(一)           规范信息发布,落实公开机制

我院按照《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外交学院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履行信息发布的登记、备案、审查、批准程序,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发布责任。落实开设微信公众号、QQ交流群、微博的审批制度。

完善治理结构,落实公开机制。一是落实社会参与机制。邀请用人单位、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落实沟通协调机制。公开信息涉及多个部门,由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相关部门意见不统一时,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党委办公室负责校园门户网站的协调工作。纪检部门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

(二)           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形式

2017-2018学年度,我院对校园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门户网站支持桌面端和手机移动端显示,采用了大横幅、宽视野的布局风格,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栏目结构更加清晰。校园英文网站成功上线,更好地对外宣传学院各项工作。

图1:我院校园门户网站首页

图2:我院英文网站首页

同时,维护更新信息公开网,加强学院微信、微博建设,信息发布更加灵活便捷。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座谈、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会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合,运用图片图表,贴合师生喜闻乐见的风格,进行信息发布。

(三)           提升公开实效,加强解读回应

围绕着从严治党,党委书记利用年底述职的机会,在全体教工党员大会上就党建工作现场述职,介绍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基础性党务工作等各方面主要情况。学院领导还深入院系,走进师生,通过座谈倾听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及时回复院长信箱来信,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围绕着依法治校,学院党委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对涉及教职工权益的管理规定进行解读回应,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监督的作用,有力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围绕招生就业、教学质量、招投标、基建项目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加强解读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           学院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院校园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84条,其中,基本信息359条,招生考试信息64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139条,人事师资信息68条,教学质量信息396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31条,学风建设信息126条,学位学科信息0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条。

在教育部50项公开事项的基础上,我院还主动公开了党建、外国政要来访、上级领导视察、学术会议讲座、学生参赛获奖等信息,进一步拓宽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事项。

(二)           微信微博公开情况

利用好新媒体,提高公开效率。外交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校园新闻”、“校园掠影”、“学生风采”、“学术资讯”、“消息通知”等栏目,累计推送信息94条,目前关注人数达到18000多人,比去年增加6千多人。微博“外交人”积极报道校园生活,引导校园舆论走向,“圈粉”2002人。微博“外交青年”“圈粉”831人。信息公开更加灵活、便捷。

(三)           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情况

我院坚持将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推进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每学年,学院领导都利用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场合作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接受教职工监督。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问题,都坚持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民主决策。

(四)           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公开情况

根据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教研函〔2017〕2号),外交学院成功跻身全国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外交学院的光荣使命。为了更好地开展一流学科建设,我院在校园门户网站上公布《外交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公开包括建设目标、建设内容、预期成效、具体措施等。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五)           招生公开情况

1、本科招生公开

我院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针对招生工作提出的“十公开”、“30个不得”要求,公开本科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简章、录取程序及结果等,积极管控招生录取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做客广播电台高招咨询节目,解读我院招生政策,并与考生家长交流互动。学院还组织本科招生宣传队伍参加北京现场高招咨询活动累计17场,赴上海、天津、重庆、山东、四川、江苏、浙江、安徽等八省市参加25场京外现场高招咨询活动,积极回应考生关切。

2018年6月中下旬,招生办公室在新浪网教育频道网页上的显著位置投放了招生宣传信息。投放期间累计点击量达11万余次,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提高传播信息的准确性,招生办公室通过新浪微博的新技术手段“粉丝通”将本科招生信息精准发送给考生及考生家长这一类目标群体。另外,招生信息的设计贴合“00后”考生热衷的文案风格,获得粉丝的青睐。

图3:外交学院招生微博

微信公众号“外交学院本科招生”备受考生及考生家长关注。为此,招生部门积极做好信息动态更新,在招生淡季,招办坚持每周至少一篇推送。招生季来临时,招办密集推送学院本科招生章程、学院情况介绍等信息,并将网友提问汇编成本科招生章程摘要、本科招生常见问题解答进行推送,几乎每日一篇。

贯彻招生阳光工程,将招生改革落到实处。保证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和农村地区学生公平地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努力实现区域教育公平。

2、研究生招生公开

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开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安排及办法、复试名单及成绩、录取名单以及研究生招生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

(六)           学生资助情况公开

我院重视学生资助信息公开工作,严格遵守《外交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对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名单进行公示,并公布监督电话,促进学生资助工作公正透明。

(七)           教育质量公开情况

教育质量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领域,提高教育质量也是我院面临的重要任务。为此,我院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集思广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倾听用人单位意见建议。学院的教学质量体现在每一位毕业生身上,而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是最有发言权。为此,我院举办用人单位座谈会,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人才培养的思路,听取意见建议并加以改进。

    邀请学生评价课堂质量。学院引入全新课程评估系统,学生能够通过即时评价功能参与课堂质量的调查和评价,方便教师收集学生意见,发现课堂教学问题,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促进师生交流,达到以评促教效果。

(八)           财务公开情况

继续做好财务公开工作。在办公区域显著位置张贴教育收费项目、计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对象、收费依据、投诉电话,解答师生疑问,接受社会监督。

切实提升服务实效。一是推进财务报销目录化,根据新修订的报销管理制度,财务部门简化并统一了资金审批限额,重新整合汇编了报销表格,让教职员工报销更明白、更便捷。并且组织财务政策宣讲,耐心解答教职员工对政策和日常报账过程中的疑惑。二是推动经费使用标准化。进一步规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标准和国内公务接待标准,简化因公临时出国审批流程,实行国内公务接待清单制,着力提升办事审批效率。三是促进校园生活便利化。推出“一卡通”自助服务,方便师生充值消费、查询信息、借阅图书等。

(九)           采购基建情况公开

我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要求,金额较大的物资采购项目都要经过党委会和院务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基建项目均采用市场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招投标信息发布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北京市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上,招投标环节公开透明,不留死角。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院收到1人信息公开申请,涉及学院受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情况。院办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通过邮件及时予以答复。

因上级主管单位批复我院预决算信息为秘密,因此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未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通过不懈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好评。

五、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举报、复议、诉讼。

 

六、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实施以来,我院积极扩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加强解读回应,推进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内部治理初见成效,民主监督逐步加强,管理服务提质增效。但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比如,部分院内二级部门信息公开网页更新信息相对缓慢,信息公开宣教和培训开展滞后。针对上述问题,我院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督办力度,力争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宣教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公开意识。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点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本报告可在外交学院信息公开专栏浏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院长办公室(电话:68323321、邮箱:yuanban@cfau.edu.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