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2020-2021学年度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工作开展情况,院长办公室编制了《2020-2021学年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分为概述、主动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方法六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是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院长办公室(联系电话:6832 3321)。

一、概述

外交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将信息公开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优化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水平

2020-2021学年,院办组织全院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公布新版规章制度汇编,共297篇。进一步激活师生、行业专家、校外单位等多方主体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公开程序,明确各方权责边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二)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发布

学院以校园网作为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通过院长接待日、院长信箱、院领导联系班级等渠道,收集师生意见建议,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通过会议、广播、宣传栏公开办学信息,发布年鉴、简讯、要报,加大公开力度。在教育部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公开党务、疫情防控、学术会议、学院领导任免、学生获奖等信息。利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政府采购网、北京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等校外渠道公开信息。升级办公系统,加强移动端建设,方便教职员工查询办理。

(三)扩大参与范围,增强治理能力

学院落实外交部、教育部、北京市领导指示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工会的民主管理作用,保障广大师生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邀请师生代表列席院长办公会,促进决策公开,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汲取办学意见建议。

(四)加强平台建设,优化管理服务

我院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化教务教学、科研、财务、生活、IT等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教职工和学生能够掌上查询所办理事项的进度情况,还可以留言反馈意见。学院还利用企业微信,发布通知、公告,提供信息查询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改善师生服务体验。

二、主动信息公开情况

(一)校园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我院通过校园网公开信息共计1374条,其中,基本信息130条,招生考试信息89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5条,人事师资信息43条,教学质量信息944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30条,学风建设信息1条,学位、学科信息1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14条,其他信息17条。

(二)微信公开情况

官方微信发文123篇,粉丝数量新增1万余人,总计约4.76万人。招生、就业、留学生微信精准推送信息,增强信息获取的便捷性、信息传递互动性。

(三)党务公开情况

通过校园内网发布学院重点工作安排、规章制度、理论学习情况、支部活动和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会议传达党务信息,保障党员党组织意愿得以充分表达,调动党员党组织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党建宣传栏公开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巡视整改工作动态、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成果,借助文字、数字、备注解读政策,图文并茂,方便党员群众直观了解党的理论政策。

(四)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学院严格落实教育部招生“十公开”“三十不得”“六不准”“十项禁令”要求,切实落实招生“阳光工程”,公开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报考指南、录取分数线、录取名单等信息。公布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开通录取信息查询渠道。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参加直播访谈,解读招生政策,回应考生关切。录取过程接受纪检监督,招生录取工作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保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五)财务公开情况

财务处通过校园网公开财务制度,组织专人讲解财务制度和报销流程,整合报销流程,编制报销表格,提高报销效率,提供便捷服务。在校园网公开预决算信息,开辟服务专区,介绍报销借款手续及注意事项,方便教职工办理报销。在校园显著位置张贴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六)招投标项目和建设项目公开

学院通过校园网、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央政府采购网、北京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等平台公开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招标公告、成交公告、中标公告。制作工作流程图,直观介绍基建工程流程,便于教职工、学生、家长了解工程进度。在工程完工后,委托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进行造价审核。确保招投标环节和基建项目公开透明,不留死角。

(七)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学院在校园内网发布中层干部考察预告、公示信息及任免通知。落实公开招聘要求,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学院主页发布招聘信息,做好信息公布及公示,出台了《外交学院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试行)》。

(八)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公开教师数量及结构、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数的比例等。发布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指导服务、招聘信息,举办就业形势与政策宣讲。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依申请信息公开方面,我院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院办已及时处理。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通过不懈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认可。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举报、复议、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

近几年来,在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全面、及时、准确。当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检查力度有待加强,评议措施有待完善。今后将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监督检查,完善评议措施,并积极借鉴其他高校有益做法,切实做好信息公开,提高办学透明度。

                                                              外交学院                                                                       2021年10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