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信息公开年报

2021-2022学年外交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由外交学院编制。全文包括学院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方面。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情况概述

2021-2022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全面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一)以信息化为抓手,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学院上线新版校园门户网站群系统(https://www.cfau.edu.cn/),优化栏目布局,将“办公电话”、“校园地图”、“OA办公”、“校历”摆在显著位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检索、查询和统计功能。依托OA办公系统建立规章制度管理模块,实现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和动态管理。细化信息模块,对发布内容进行分类展示,方便教职工进行检索。在OA办公系统中的“行政公文”“党委公文”以及“办事大厅”等模块开发流程追踪功能,师生能够实时知晓办事进度,适时催办,提高办结效率。学院还以校园网为平台开设专栏,加大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研究成果宣介力度。同时上线的校园门户网站手机移动端实现教职工即时访问、掌上办公的功能,极大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实效。

(二)健全体制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学院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通气会机制,传达外交部党委工作部署和学院党委工作要求,保障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事务及时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由学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工负责审核把关。涉及“三重一大”以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由学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予以公布。涉及专业领域内容,提交审议前还需经过专家论证。全院信息发布的规范性进一步增强。

(三)加强信息解读,充分保障师生知情权。学院在公开过程中重视信息解读,对招生政策进行宣传和讲解,保障广大考生充分了解我院招生政策。举行说明会、培训会和答疑会,对有关“双一流”建设的规章制度进行宣贯和释疑。举办专家讲座,增强教职工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学术讲座、学术会议中,采用图文并茂形式进行宣介,并利用超链接等技术手段对发布内容进行补充,加强内容的可读性,充分保障师生和广大考生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院公开各类信息的形式

1、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办公自动化系统、微信公众号、各职能处室和系部所网站等网络形式;

2、学报、研究报告、年鉴、简讯、文件、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材料;

3、电子屏幕、宣传橱窗、公告栏、院长信箱、纪检监督信箱等;

4、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及各类座谈会等会议形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学院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71条,其中,基本信息47条,招生考试信息55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11条,人事师资信息34条,教学质量信息1803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35条,学风建设信息107条,学位、学科信息4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178条,其他信息7条。另外,在教育部公开事项清单基础上,学院还主动公开科研成果统计和公示信息76条,学术研讨会简报、调研情况66条,非学历教育培训团组信息9条。外交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9条,累计6万余人关注。

(三)清单公开事项

1、“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47条,包括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其中包括外交学院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院长办公会决议通报28条、2022年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1条、沙河校区疫情应急演练、学院开展疫情应急处置与安全稳定工作推演。

http://tportal.cfau.edu.cn/col724/100913.htm

http://tportal.cfau.edu.cn/col724/db49ac20649a41c19cf4215d03b4b212.htm

http://tportal.cfau.edu.cn/col724/c4e46abf259a4aef8d25bb31a9e13b66.htm

http://tportal.cfau.edu.cn/col724/2fb18be40fd044d5af72d9759ed9df01.htm

https://xxgk.cfau.edu.cn/col1684/b732d74fdae645fa83dc783d7c4d28dc.htm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该条共公开信息55条,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保送、自主选拔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s://zs.cfau.edu.cn/

https://yjsb.cfau.edu.cn/col41/col460/index.htm

本科招生方面,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高校招生工作“十公开”要求,通过外交学院本科招生信息网、“外交学院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本科招生报考指南》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截止2022年8月31日,“外交学院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17023人,比上年度同期增长4008人,微信推送阅读量总计117287次。学院招生部门还通过高招访谈、高招宣讲会、保送生宣讲会等途径介绍学院优势和专业特色,公开招生咨询方式,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

研究生招生方面,学院贯彻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要求,利用校园网、招生工作新闻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招考信息。开通招生咨询热线,耐心解答考生问题,及时回应考生关切。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11条。学院在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收支预决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并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还在校园显著位置张贴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https://xxgk.cfau.edu.cn/col1684/103507.htm

https://xxgk.cfau.edu.cn/col1684/4c9ecdc0f2264c309db7504ee64db747.htm

http://zfcgzxn.cfau.edu.cn/col4518/06dc68b9f99344708479240d567f62c7.htm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34条,主要包括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学院规范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活动,采取定期梳理、严格审批的手段,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在干部考察、任免等环节及时公示有关信息,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开展定向民主推荐,充分保障教职工对选人用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公平、平等、竞争、择优原则,通过校园官方网站面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公开招聘计划及工作安排,明确招聘范围、招聘条件、岗位要求及招聘程序,加大招聘过程公开力度。制作招聘岗位信息表,方便应聘者下载使用。同时对拟录用人员信息进行公示,做到招聘结果公开。

https://www.cfau.edu.cn/col2982/tzgg1/97860.htm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1803条,包括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其中,促进本科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信息1771条,同比增长89.6%。外交学院本科就业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16296人。

https://jwc.cfau.edu.cn/

https://80-80-80-27-8080.webvpn.cfau.edu.cn:443/

学院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包括校园网、微信群、公示公告、线上答疑会、咨询热线、现场就业指导等途径。举办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宣讲会,开设就业指导课程,优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35条,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学院向每位新生发放《外交学院学生手册》,就奖学金评定、三好学生评选办法、勤工俭学、经济困难认定与资助、助学贷款申办作了详细解释说明。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107条,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校园门户网站、办公内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时政快讯、防诈骗预警、资助宣传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简报,引领思想政治教育方向。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4条,包括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s://yjsb.cfau.edu.cn/

9、“对外交流与合作”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178条,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精心制作留学生请假申请表、留学生假期赴京外地区出行申请表,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10、“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等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该项共公开7条,包括《外交学院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外交学院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沙河校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11、“党务公开”情况

学院党委通过校园内外网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文献、修订的党建规章制度、党建工作简报。学院党委委员通过党建述职、工作通气等形式传达部署党建工作。学院还利用宣传栏发布党中央、教育部方针政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海报、政府工作报告图解以及新修订的教育法等信息,增强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可读性。

https://www.cfau.edu.cn/

http://djxcjsn.cfau.edu.cn/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信息公开网提供信息公开申请表下载服务,师生员工和其他组织或个人可根据自身学习、科研或工作需要,以书面形式向学院申请获取相关信息,网站上发布了工作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本年度,学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也不存在不予公开情况。

四、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22年8月31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学院门户网站为平台,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办学信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充分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情权。院长办公室对照“清单”及时上传各类办学信息,更新信息公开专栏。积极协调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做好解释说明和管理服务。

过去一年,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院办学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但还存在着工作不足,诸如信息公开制度应进一步完善,部分系、部、所公开信息不及时,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建设不充分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学院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着手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让信息公开制度落地见效。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修订稿)》征求意见为契机,组织开展学院相关制度修订。将制度修订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效。同时,加大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对不及时公开信息的部门给予通报。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举办专家讲座、业务培训等形式引导系、部、所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尤其侧重对法律法规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的培训。以提高师生满意度为目标,追求信息公开依法、规范和效率,提升信息公开专业队伍的素质能力。



                                                      外交学院

                                                    2022年11月3日


分享到: